欢迎访问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大通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沪苏浙皖四地联合召开“凝聚检察合力 护航长江禁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4-09  作者:  新闻来源:淮南检察院  【字号: | |
    3月31日下午,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四地省级检察院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联合召开以“凝聚检察合力 护航长江禁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发挥检察职能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情况,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长三角三省一市检察机关首次以四地视频连线方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省检察院宣传处、第一检察部、第七检察部和法律政策研究室主要负责人在安徽分会场出席发布会。  

  上海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盛勇强通报,2020年以来,四地检察机关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联合开展了环太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三年专项行动、长江“十年禁渔”专项行动,聚焦淀山湖、太浦河等重点跨界河湖开展联合巡航、联保共治,推进流域“河湖长+检察长”制度全覆盖。四地检察机关共同构建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共同体,会签实施了《沪苏浙皖检察机关关于依法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关于环太湖流域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跨省际区划管辖协作意见》等文件,联合制定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凝聚起渔业生态资源跨域司法保护合力。  

  在安徽分会场,安徽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杜薇介绍了安徽检察机关发挥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护航长江禁捕工作情况。据介绍,2020年1月至今,共受理长江非法捕捞审查逮捕案件41件67人,批捕19件35人;受理审查起诉451件730人,提起公诉338件505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非法捕捞案件3件7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3件3人;起诉后法院作出判决的292件464人均为有罪判决。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49件55人决定不起诉,对354件467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从宽处理。   

  长江禁渔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共摸排损害长江流域渔业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72条,立案384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18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件、民事公益诉讼5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32件。工作中,检察机关共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68份;发挥“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与渔政、农业农村部门建立禁渔协作机制5项,开展联合行动24次,共享非法捕捞案件线索130余条;探索“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模式,引导督促放流鱼苗6250万尾。   

  办案中,安徽省检察机关注意加强普法宣传,强化以案说法,共举办案件公开听证、庭审直播23次。马鞍山雨山区检察院办理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协调法院将法庭设在案发地的村委会,邀请当地村民、渔业监管部门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庭审。安徽省检察院联合马鞍山市检察院、雨山区检察院对此次庭审进行了“微直播”,阅读量达148万次、点赞量8万次,取得良好效果  

  安徽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赵杰在回答法治日报记者提问时说,今年3月1日至5日,安徽省检察院在全省三级检察院开展了“《长江保护法》普法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全省检察机关与地方河长办、林长办、渔政、水利、海事等部门共开展座谈研讨22次,开展调查取证、公开听证、增殖放流、巡河护河等活动25次,走进企业、社区、乡村,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宣传活动50余次。  

  发布会上,安徽省检察院发布了怀远县检察院诉县农业农村局怠于履行禁渔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袁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两起典型案例。  

  法治日报、检察日报、安徽日报、安徽卫视新闻联播等中央驻皖新闻单位及省级新闻媒体记者在安徽分会场参加新闻发布会。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大南路
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 邮编:232033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