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大通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2020年全省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1-02-05  作者: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淮南检察院  【字号: | |

全年办案17万多件!安徽省政府新闻办首次发布检察工作情况 

  1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董桂文应邀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25家中央及省内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这也是近年来省政府新闻办首次发布检察工作情况。 

  据发布会透露,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守住“稳”的底线,保持“进”的姿态,扎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省共办理各类案件17.46万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17176件25050人,审查起诉49549件70330人,刑事、民事、行政监督案件66894件,公益诉讼案件8738件,起诉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578人,对司法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直接立案侦查41人。我省的公开听证、惩防虚假诉讼、服务民企发展等多项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介绍经验,20个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省检察院机关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信访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连续11年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优秀单位。 

  董桂文从服务大局、加强监督、从严治检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去年全省检察工作的整体情况。“围绕重大部署抓落实,服务大局、护航发展取得新成绩。”他通报说,全省检察机关主动融入依法战疫艰苦斗争,省检察院及时出台服务“六稳”“六保”29条意见,制定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系列文件,先后发布5起典型案例,直接挂牌督办7件涉疫案件,全省依法起诉扰乱防疫秩序、妨碍公务等犯罪376人,起诉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犯罪4442人,办理涉医疗废弃物处理、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5件,制发检察建议67件。同时,围绕民企反映强烈的立案难、申诉难、执行难问题,省检察院组织实施“351”工程,该项工作入选安徽省“十大法治事件”。  

  我省检察机关还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脱贫攻坚,严厉打击坑农害农、影响扶贫工作等犯罪,起诉涉扶贫领域犯罪174人,支持务工人员起诉讨薪994件。依托司法救助政策,向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1503万元,同比上升37.6%。聚焦污染防治,紧盯环境问题督促整改,提起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461件。推广“河长(湖长)+检察长”制度,共促大江大河长治安澜,围绕长江十年禁渔,提起公益诉讼54件。聚焦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金融犯罪,起诉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085人。加大“反洗钱”力度,参与“净网”行动,依法起诉涉网络犯罪2576人。  

  “紧盯群众关切强监督,公正司法、忠诚履职取得新进展。”董桂文介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假官司”问题,省检察院制发全国首个省级院惩防虚假诉讼“三号检察建议”,全省检察机关共向纪委监委移送涉虚假诉讼司法人员违纪线索58人,监督纠正虚假诉讼案件1031件。坚决兑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承诺,全省三级检察院对共10339件群众信访件,凡有联系方式的均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99.63%,其中办结并答复办理结果2430件,到期办结答复率90.38%。积极推广检察案件听证,全年开展公开听证案件1273件,当事人接受检察机关处理意见占听证案件数76.5%,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三级检察机关、“十大业务”和案件类型的“三个全覆盖”。  

  “聚焦问题短板补不足,从严治党、管检治检取得新成效。”董桂文说,省检察院注意强化系统内监督管理,紧盯“关键少数”,探索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制定实施关于上级院党组对下级院党组政治监督工作办法,省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分别对16个市级检察院检察长开展政治谈话,推动解决了一些“老大难”问题。同时深入研判检察队伍突出问题,较真碰硬开展专项整治,狠抓“三个规定”执行,对不如实记录填报的实行倒查后,共问责6人。此外,坚持刀刃向内,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34名违纪违法检察人员。  

  董桂文还就检察听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诉讼监督、虚假诉讼监督等问题,分别回答了法治日报、央广网、人民网、安徽卫视新闻联播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武潇主持。省检察院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大南路
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 邮编:232033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