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大通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检察报告】2019年大通区人民检察院人大工作报告
时间:2020-03-05  作者:  新闻来源:大通检察网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产城一体,青山绿水”新大通建设目标,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推动大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立足职能,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检察作为

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检察环节保平安、护稳定各项工作,为推动大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切实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74 264人,其中批准逮捕237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81709人,新受理案件同比分别增长30.31%17.51%,审结428618人。其中提起公诉394572人,同比分别增长45.93%42.29%。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捕25 人,不诉36人。突出打击故意伤害、强奸及“涉枪爆”等影响群众人身安全犯罪,批捕28人,起诉46人;严厉打击抢劫、抢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94人,起诉90人,着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等突出问题治理,批捕此类犯罪11人,起诉15人,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强迫交易、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共批捕40人,起诉30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放在首位,围绕“深挖根治”总目标,强化措施,攻坚克难,扎实推进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1人获得“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518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950人,打掉2个涉黑团伙和6个涉恶团伙,成功办理了三和镇西瓦村村委会原主任吴化好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和胡玉等12全市首例涉黑“校园贷”案件,吴化好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省扫黑办作为全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进行发布,胡玉等12人校园“套路贷”案件被《检察日报》等多家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和报道。完善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机制,确保打击质量和效率相统一,共侦监适时介入侦查5件,公诉适时介入侦查9件,无撤回案件,无超期羁押,经法院审理后判决的419人均为有罪判决。建立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大案、要案机制,着力攻克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确保检察环节的扫黑除恶工作有力度、有成效。重拳“破网打伞”, 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违法犯罪线索研判制度》,通过加强办案人员逐案填写“一案三查”登记表、排查登记表、腐败及“保护伞”线索、“三级签字背书”审批表,集中开展“破网打伞”大排查等工作,深挖细查移送涉黑涉恶犯罪背后腐败问题线索14, 涉及人员26人,其中纪检监察部门已立案审查22 人,确保扫黑与“破网打伞”同步进行。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大通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举措和工作抓手。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服务优势,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严惩侵害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的各类刑事犯罪及相关职务犯罪,共依法批捕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犯罪17人,起诉22人,有力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企业家涉嫌犯罪依法不捕1,不诉6人,最大程度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活动造成的影响。抓好内外联动,主动加强与工商联等部门协调配合,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汇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因地制宜开展走进企业、走近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领导班子带领控申人员赴辖区内淮南市金达利蓄电池有限责任公司等10余家民营企业走访调研,于821日邀请9名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院参观座谈,当面听取意见,及时了解司法需求,就企业家代表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帮助民营企业家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思维,增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以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活动为抓手,通过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大排查、司法救助大摸底、生态环境大巡查、坑农害农犯罪大扫除、护农助农大行动、法治文化大宣讲等六大举措,助力平安乡村、富裕乡村、和谐乡村、文明乡村建设,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共组织100余人次赴胡拐村等地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宣传,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对近三年刑事被害方进行全面梳理和摸底,对经排查符合条件的贫困受害人实行司法救助,目前已有3名困难人员得到救助;检察干警深入乡镇村庄,巡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积极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助力“青山绿水”、生态宜居新大通建设;严厉打击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犯罪及“乡霸村霸”等黑恶势力犯罪,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稳定,共办理坑农害农刑事案件14人,办理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35人,依法保障了民生;干警“送法进校园”分别走进孔店中学、孔店中心学校讲授法律知识;组织全院干警开展为期2个月的大走访活动,走村入户进行法律政策宣讲,传播法治精神,助力文明乡村建设;选派一名副检察长赴扶贫对口帮扶村上党课,助力乡村党建工作。

——精准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对非法集资、套路贷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落实风险评估预警化解工作,推动案件依法稳妥处理;积极开展相关法律宣传,提高公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努力推进检察环节矛盾化解,强化检调对接,对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和民事申诉案件促成和解6, 促进案结事了、社会和谐。制定相应应急预案,及时报送重大敏感案件办理情况、涉检信访排查表及维稳信息,注重管控社会治安风险。畅通“信、访、网、电”等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办理群众来信来访6187人次,均做到七日内回复率100%,三个月内实体答复率100%。坚持检察长接访制度,检察长接访28(),进一步密切了检群关系。

二、聚焦主业,在推进“中国之治”中贡献检察力量

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和法律监督本质属性,全面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稳步推进刑事诉讼监督。加强侦查活动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3 人,监督撤案33人,向侦查机关提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4件,追诉漏罪漏犯共18人,同比增长80%,共侦监适时介入侦查7件,公诉适时介入侦查12件;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裁判提出抗诉2,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3件次;完善量刑建议工作机制,所有案件均提出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达90%以上;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向法院提出刑事执行违法(违规)纠正意见2件,向司法局提出监外执行(社区矫正)违法(违规)纠正意见2件,发出检察建议3件均被采纳,审查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4件;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监督,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件。受理审查羁押必要性案件29件,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14件并得到采纳。

——扎实开展民事行政监督。坚持依法监督与维护司法权威并重,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重点加强对虚假诉讼、违法调解等严重损害公共利益和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共办理执行监督案件4件,审判程序违法案件2件,再审检察建议1件,抗诉1件,支持起诉1件。

——不断拓展公益诉讼工作。多次向区委、区人大汇报和报告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和工作,争取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的支持。年初,区人大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要求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支持配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形成党委支持、人大监督、政府保障、部门配合的良好局面;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办案力度,先后开展了“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依法治砂护淮,守卫碧水蓝天”等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加大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淮河非法采砂、非法处置建筑垃圾等案件的查办力度, 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1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发出检察建议3件均得到书面回复并基本整改到位。发挥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职能,积极配合区环保局帮助洛河镇、九龙岗镇政府解决部分农村养殖场、小作坊排污问题,有效保护了公共利益,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双提升”工作,进一步深化法律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上法治课、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宣传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组织开展“拒绝校园欺凌 共建平安校园”法制进校园宣讲、扫黑除恶集中宣传等活动13次,接受宣讲群众2000多人,发放资料3000余份。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基层,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及检察职能,倾听群众诉求,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增进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报纸、电视等多媒体平台进行以案释法,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共在媒体发表各类新闻报道100余篇。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打击、预防犯罪、规范司法行为及实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针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有关行政执法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存在的执法行为不规范、管理漏洞等问题,建议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完善社会管理、服务,共发出社会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14件,80%以上得到回复。

三、创新机制,在深化司法改革中激发检察活力

强化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深入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不断增强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

——全面落实捕诉一体化办案模式改革。以内设机构整合为契机,对刑事诉讼活动中的各项刑事检察职能进行整合,积极落实“捕诉合一”办案新模式,对本院管辖的同一刑事案件的适时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办案工作,原则上由同一员额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办理,提高检察权的运行质效,切实落实“谁批捕、谁起诉、谁监督”的办案责任制。自落实“捕诉合一”办案模式以来,共受理提请逮捕案件12719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23462人,平均办案时长同比大为缩短,捕后不起诉和退查率显著降低,无捕后撤案、捕后被判无罪案件。

——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选派人员到先行先试检察院学习,成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为准确适用和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奠定基础。通过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召开联席会议,拟订《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建立了值班律师制度,确保适用该项制度严格、依法、规范。案件办理中,对轻微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承办检察官在依法告知其享有诉讼权利的同时,着重告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导致的法律后果,根据犯罪事实、情节、社会危害性提出明确、精准的量刑建议,并通知值班律师到场为其提供法律帮助,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强化了人权司法保障,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自9月份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7583人,适用率达84.7%

——积极构建公益诉讼线索发现管理机制。加强内外联动,制定《公益诉讼观察员管理办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建立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开通案件线索举报、办案监督绿色通道,鼓励人民群众及时主动向检察机关提供线索,拓展案源渠道。制定《案件线索管理办法》,建立内部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研判协查、结果反馈等办案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受到省检察院肯定。

四、从严治检,在培树初心使命中夯实检察发展根基

紧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建设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为检察事业改革发展厚植根基。

——坚持政治建检不动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为重点,采取思想政治理论春训活动、学习研讨、撰写心得、党课辅导、主题教育读书班等形式,引导检察人员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检察初心和使命;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头脑,通过召开专题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在全院范围内强化干警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排查整治,对院内“两微一网”及宣传材料进行认真审读,加强对网络宣传阵地管理。共举办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党课4场次、读书班15场次、学习研讨12次,组织开展参观寿县小甸镇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观看《榜样4》专题片等主题活动6次。

——坚持廉洁从检不止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夯实治党管党“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严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纪律,强化班子讲政治、守纪律意识,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在全院开展 “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第十四督导组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巡视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反馈整改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加强干警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组织观看《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不一样的焰火》等专题片,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坚守廉政底线。

——坚持素质强检不放松。注重业务理论学习和岗位实践练兵,通过外出脱产培训、中检网、视频讲座等方式,积极组织干警参加最高检及省、市院组织的业务培训600余人次,切实提高干警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注重以上率下,落实入额领导带头办案制度,检察长、副检察长及专委以主办或独任办理的实体案件共58件,占全院案件数的9.2%,办案数位居全市前列。积极开展“跨岗办案”活动,打造复合型检察官。鼓励干警加强检察理论调研,调研文章被《安徽法学》《淮南检察》等市级以上各类刊物采用8,其中2篇分别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五届高级检察官论坛、《检察调研与指导》采用。进一步丰富文化育检载体,组织干警参加区“迎国庆、健康行”健步走活动、省市政法系统“我和我的祖国”朗诵比赛、省妇联“我心中的巾帼好网民”征文活动,自主组织开展“迎新春”系列文体活动、“庆五四,迎国庆”诗朗诵比赛等,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能。5名干警在市级以上朗诵比赛、征文活动中获奖。

五、深化公开,在接受监督中提升检察公信力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各界监督之下,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开展情况、提请人事任免,积极配合开展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认真研究落实审议意见。重视与人大代表保持经常性联系,走访联络各级人大代表12人、邀请人大代表参观、交流座谈12人次。注重在工作中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真诚广泛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邀请政协委员观摩公诉庭审、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配合区政协对我院工作的视察。先后三次开展“‘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区直机关工委、区妇联、区教育局、团区委及大通三小师生等70余人次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增进群众认同感。
  
——深入推进检务公开。改造完成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34件、法律文书392份,公开率达93.78%。共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申请阅卷226人次,保障检察环节律师执业权利。运用院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及今日头条客户端、一点资讯客户端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及信息共计1600余条。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回顾2019年工作,区检察院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服务大局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通过司法办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还不够到位;二是面对法治建设新要求,检察监督的方式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力度和监督水平有待提升;三是队伍专业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创新意识还不够,队伍素质能力与司法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工作大局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着力提升检察监督能力,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更长远眼光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产城一体,青山绿水”新大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贯穿始终,找准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聚焦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法律监督能力,彰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检察担当。

(二)履行检察职责,促进依法治理现代化。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依法惩治各类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促进依法治区和社会治理法治化;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专项斗争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环节的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切实加强对生态环境和资源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检察监督力度,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构建坚实的司法保护墙。

(三)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采取多种有效的形式全面准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守初心担使命相融合,抓好四中全会精神在检察工作中的落地落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党建统领全院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力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坚持文化引领,营造浓厚爱岗敬业氛围,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和岗位练兵,努力提升干警业务素能。

(四)强化权力制约,保障检察权正确行使。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深化案件集中管理机制,全面推进教育自律、制度约束、风险预警、流程监控、案件评查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实现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用执法考评、暗访回访等内部监督手段,督促干警严格文明执法、公正廉洁办案。进一步完善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机制,拓展接受监督的途径和内容,增强接受监督实效。持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推进执法过程公开,细化各环节公开的内容、对象和方式,全面落实法律文书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健全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制度,依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规范高效做好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为人民群众守护公平正义和平安幸福,为党和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保驾护航,是检察机关的时代使命。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检察监督职责,切实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无愧于新时代的检察业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繁荣美好新大通而不懈奋斗!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大南路
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 邮编:232033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