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大通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检察报告】2018年大通区人民检察院人大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18  作者:  新闻来源:大通检察网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以来,大通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及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以办案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以理念变革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智慧检务为支撑,一体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检察公益诉讼均衡发展,切实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奋力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争先进位,在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中,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大通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2018年主要工作

(一)全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1、服务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

坚决防控金融风险,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对市场准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督,坚决打击串通投标、强迫交易、偷逃税款等犯罪,加大对制假售假、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参与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深入排查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风险,重点惩治网络传销等经济犯罪。加大非法集资、套路贷等类案查办力度。积极开展相关法律宣传,提高公众防范金融风险意识,依法保障和促进新型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司法保护创新作用,综合运用刑事打击、民行监督、专项调研等方式,为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有效检察服务。

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资源环境犯罪,今年以来共办理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12件,其中诉前程序10件,起诉到法院2件,督促行政机关追缴罚款23.779万元,获得法院判决民事赔偿54.6128万元,恢复被破坏的农用地6亩。按照上级院统一安排,先后开展了“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依法治砂护淮,守卫碧水蓝天”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我院办理的全市第一起诉淮南市国土资源局怠于履职公益诉讼案件引起《安徽法制报》、正义网、凤凰网、中安在线等多家媒体高度关注,有效保护了国有资产,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配合洛河镇督促农村养殖污染和豆制品加工户污染环境的整改工作,全面加强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案件的法律监督。深入开展破坏资源环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探索破坏生态刑事案件类案监督机制,加大对环境资源管理执法行为的法律监督力度。健全完善行政公益诉讼监督线索依职权发现机制,切实完善检察机关对环境污染案件督促、支持起诉制度,提升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成效。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全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战略。加强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等重点领域的法律监督工作。加大农村低保户、困难户资格审查认定以及扶贫款发放等行政行为的法律监督,督促行政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促进实现阳光扶贫。

2、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深刻领会扫黑除恶斗争重大意义,准确分析当前黑恶势力新动向新特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共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938人,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6人,如吴某等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胡某等10人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案。依法严厉打击上窑山非法采矿等犯罪,批准逮捕837人,依法提起公诉724人。此外,我院检察官办案组办理的“套路贷”案件,涉案人员广、涉案资金多、社会影响恶劣,案情复杂,经仔细审阅案件卷宗后,依法对9名犯罪嫌疑人做出批捕决定。从严从快打击涉黑涉恶类犯罪,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24人,已全部提起公诉,截至目前,已打掉一个涉黑团伙,四个涉恶团伙。积极开展扫黑除恶集中普法宣传,积极制定工作方案和运行机制,健全工作台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

(二)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护航平安大通建设

1、认真履行刑事检察职责

截至目前,我院共受理各类移送审查逮捕案件223341人,同比去年(142199人)件数上升57%,人数上升71%。审查后批准逮捕257人,逮捕率75.3%,同比增长1.7%,不批准逮捕人84人,不捕率24.7%,同比去年下降了4.9%。被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起诉到法院后,有期徒刑率达99%,无撤销案件和无罪案件。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复议案件77人,提请批准延长羁押期限案件2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19632人,同比增加215件,增长105.5%,受理不起诉复议案件12人。积极消化在手案件,审结371539人,起诉342500人,同比增加188件,增长122.1%,不起诉2125人,复议决定维持不起诉12。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办理了一起新《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全市首例职务犯罪案件,对区监察委移送的方某涉嫌挪用公款案,当日即作出逮捕决定,目前该案已提起公诉。

同时,我院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开展不服不捕不诉刑事申诉专项监督活动,确保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如对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召开听证会,邀请侦查机关办案人员、辩护人、被害人代表及维权中心代表共同参加会议。该案系2018年淮南市检察系统第一起以听证会形式办理的审查逮捕案件,通过公开听证办理案件,不仅增强了审查逮捕过程的公开性和透明性,更改变了以往以书面形式做审查逮捕决定的传统模式,通过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公信力。

2、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2018年,接受来信来访共计6086人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件、刑事申诉案件1件,赔偿类案件1件。检察长接待日共接待来访18人次,参与全市两级院检察长公开大接访11次。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加强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司法保护,突出惩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的犯罪,走进大通区各中小学校园,开展“和谐校园在身边,检察服务零距离”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分别赴多所中小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猥亵儿童的相关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向学生们讲述了受到侵害时应该如何自我保护,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积极争创省级“妇女维权岗”,深入大通区孔店乡开展“关爱妇女和谐家庭”法治讲座,通过给乡村妇女同志普法,增强妇女同志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了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立足检察职能,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用身边的案例教育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禁毒工作,自觉抵制涉毒等违法活动。同时鼓励群众及时向司法机关举报毒品犯罪的信息线索,利用群众的力量最大限度地降低毒品对社会的危害。深入开展农民工讨薪讨债领域专项监督,着力维护社会公益和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共办理3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深入居南社区帮扶共创文明城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

(三)全力聚焦主责主业,构建检察监督新格局

1、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

截至目前,我院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5份,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4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1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11人,纠正漏捕5人。纠正公安机关侦查违法1件,追诉漏罪1人,追诉漏犯9人,其中已起诉到法院2人,提前介入案件2件,向审判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提请抗诉案件2件均得到市院支持。派员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2次,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向审判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份。

2、着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及公益诉讼

办理各类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案件21件,其中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9件,提请市院抗诉案件1件被市院采纳,再审检察建议2件,审判程序监督2件,执行监督4件,共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7件,采纳4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件,其中诉前程序10件,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诉讼请求均获法院支持。先后开展了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及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3、推进刑事执行监督工作

2018年共受理审查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0件,其中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并得到采纳5件,监管矫治、书面提出纠正6件,提请收监执行1件,暂予监外执行3件,发出检察建议被采纳2件,开展监外执行检察活动9次。我院按照高检院《20188月至12月在全国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扎实开展财产刑监督工作,摸排2015年至今大通区法院财产刑判决及执行情况,排查出多起判实刑未交罚金的情况,现正积极与大通区法院沟通,督促及时将有关案件移送执行局执行。

4、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

加强案件流程管理。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认真做好案件受理、录入与流转工作。完善流程监控制度,针对超期办案预警、法律文书制作、涉案财物处置等情形发送口头预警42份、流程监控通知书10份,扎实履行案件流程监控职能,有效规范执法办案,预防办案期限超期等现象的发生。2018年,共评查案件266件,对每一轮的评查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形成案件质量评查报告9份。通过案件评查工作,有序推进常态化评查机制,监督和推动规范办案,以评查促进提高司法能力、规范办案行为,继而带动案件整体水平提升。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共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申请及安排阅卷152人次,均能做到热情接待。

(四)全力增强自身能力,筑牢检察工作根基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组意识形态专题培训6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开展为期3天的全员思想政治理论春训活动,补足干警精神之钙。以认真学习尊崇践行党章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警为根本任务,在全院干警中定期开展关于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检察队伍中出现的转隶后失落、改革中抱怨、监督上畏难、工作上观望等负面情绪,统一认识,振奋精神,改进作风。组织在职干警各类培训228人次,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组织各科业务骨干参加全国、省、市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还分别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吉林大学干警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学习,提升干警理论素养,共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及理论调研文章10余篇。注重信息宣传工作,2018年共在检察内网发布信息89条,微博发布信息191条,微信发布279条,头条发布89条、一点咨询发布279条。

2、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松懈

今年以来,我院始终把维护党的纪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不放。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教育,“严肃纪律作风、促进规范司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举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加强党性修养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党章”、“问责条例”等,紧抓党风廉政不松懈。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严肃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下发关于工作纪律督查的通知,并制定领导班子查岗排班表,安排7名院领导带领7名科级干部进行值班查岗,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肃考勤纪律。以公开促公正,深化阳光检察,发布法律文书289份、重要案件信息56条。实现检察开放日常态化,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及社会各界人士零距离了解评议检察工作,今年未发生一起违法违规办案,未发生一起办案安全责任事故

3、积极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

2018年上半年已将现有的内设机构整合为4个业务机构:刑事检察部、诉讼监督部、综合业务部和1个综合办公室。目前,按照《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机关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已重新制定机构改革方案。改革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人才培养,按照《安徽省检察机关检察官助理常态化选任办法》规定,组织开展检察官助理选任工作,经过自愿申请、部门推荐、政治审查,共新选任4名检察官助理,完成2名单独职务序列检察官套改、2名员额检察官按期晋升等级工作

4、着力做好检务保障区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按照省、市院关于“检务工作区建设”的要求,我院将原检务工作大厅、控申接待区、办案工作区整合为检务工作区,目前标准化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按照高检院和省院的统一部署,我院严格落实智慧检务建设要求,积极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已完成远程提审系统检察院终端改造等工作,开展检察工作网本地段局域网建设,以保证后期配合省院完成共建部分建设。深化“六大平台”运用,做好新应用平台推广维护工作,完成省院部署的统一账号管理平台初始数据维护工作。认真做好移动检务、检察决策支持平台等系统试用工作,助力推进智慧检务。

各位代表,一年来,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区检察院的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检察职能的发挥还不够充分;二是干警执法办案的能力与司法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存在差距;三是缺乏既有丰富办案经验又有扎实理论基础的专家型业务能手;四是指定管辖导致我院案件量激增,现有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人数远远少于司法体制改革要求,无法满足当前工作需要。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二、2019工作打算

2019年,我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履职,深入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努力为服务保障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积极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工作。集中精力保稳定促发展,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依法惩治各种风险型经济犯罪,着力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着力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力度,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积极服务精准扶贫战略,深入开展专项工作,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全力推进司法改革。认真学习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深化员额制改革,以捕诉合一、职能优化为基础,构建专业化办案模式。坚决落实高检院捕诉合一改革要求,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推动重大监督案件专业化办理机制,积极开展刑事案件速裁认罪、认罚从宽试点成果法制化,努力形成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互衔接的多层次诉讼体系。积极适应新形式变化,加快公诉模式转型,建立简易程序办案团队,形成简易案件效率导向,疑难案件精准导向、敏感案件效果导向的新格局。

三是依法全面履职,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在全面履行检察职责中,联合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监察委及行政机关,聚焦黑恶势力犯罪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重点打击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操控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以及征迁过程中、建设领域、交易市场领域等方面的黑恶势力,坚决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提高执法效能,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强化规范执法,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坚持把规范执法作为执法办案的生命线,通过完善制度、严格考评、加强内外部监督等方式,促进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完善制度促进规范执法,针对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环节和岗位,进一步细化执法标准,完善操作规程,逐步形成权责明确、要求具体、管理到位、监督有效的执法规范体系。坚持严格管理促进规范执法,坚持内部监督促进规范执法。积极理顺部门职能与案件集中管理的关系,推进以统一受案、全程监控、案后评查、综合考评为主要内容的执法监督机制建设,组织开展案件评查,切实提高案件质量评查的实际效果,用评查促进执法办案质量的提升。继续加大检务督查力度,使检务督查常态化,使规范司法成为干警的自觉惯性。

五是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司法办案水平。继续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注重抓常抓细抓长,推动规范办案成为思想自觉、职业习惯。全面落实从严治检各项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持续推进基层院“八化”建设,大力加强学习教育培训工作,促进司法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的提升。关心一线干警,积极营造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六是强化权力制约,保障检察权正确行使。不断强化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切实加强内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批评、建议和意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积极配合开展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保持与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继续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案件听证会,定期以书面形式征求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定期向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深化检务公开,深入推进检察门户网站、微博建设,完善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制度,把互联网等媒体作为听民声、察民意的重要渠道,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认真落实司法改革任务,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防止检察权的滥用。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区检察院将紧紧依靠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好本次会议各项决议,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找准时代坐标,把准时代脉搏,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为加快实现“产城一体、青山绿水”新大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大南路
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 邮编:232033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