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大通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扫黑除恶利剑出鞘!淮南大通区检察院积极查办涉恶涉黑团伙案件
时间:2018-11-02  作者:毕如悦 赵武  新闻来源:SRC-20258202  【字号: | |

  自“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仅有33名干警的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院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及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认真做好工作台帐、设立专门的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在法制宣传的过程中积极向社区群众分发《致全区人民群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封信》,同时,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介绍涉黑涉恶典型案件办理情况,用生动的案例、通俗的语言向公众诠释何为“黑”何为“恶”,做到人尽皆知,取得了人民群众广泛理解和支持。 

  在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中,大通区检察院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作为工作重心,主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对内,强化与市检察院的联络,对涉黑涉恶案件及时请示汇报,听取市检察院对涉黑涉恶案件给予的指导;对外,强化与所在区公安、法院的协调。对涉黑涉恶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与公安共商案情,弥补批捕阶段时间短等不足,确保疑难案件的办理质量。近期该院办理的两起涉黑涉恶案件在当地产生良好社会效果。       

  打掉一个“高利”放贷的恶团伙 

  20189月初,该院办理了一起非法高利放贷案件,铲除了盘踞在当地一开发区的高利放贷涉恶团伙。 

  犯罪嫌疑人胡某自20175月起,以开发区内服务中心创业楼5楼为窝点,纠集了一批“小兄弟”帮忙高利放贷。其中冯某、李某某、刘某和葛某某的表现十分“积极”。胡某带着“小弟”们通过各种途径,向不同对象放贷,要求借款人签订双倍甚至更高金额的借条,同时利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制作虚假的交易流水,并强迫借款人在虚假的借条上签字,以收取高额利息。除此之外,这群人还以手续费、服务费等名义从借款人处收取高额费用。长以此往,逐步形成以胡某为首、冯某、李某某、刘某、葛某某为首,在大通区、凤台县等地非法放贷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在每当借款人不能按要求还款时,犯罪嫌疑人胡某便带着他的“小弟”冯某、李某某、刘某、葛某某等人持所谓“借条”索债,甚至将借款人非法拘禁,用威胁、恐吓、殴打等手段,逼迫被害人还钱或者签订更高金额的虚假借条。 

  在这次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大通区检察院已经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等依法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胡某、冯某、李某等五人。 

  铲除一伙搅扰工地施工的黑势力 

  大通区检察院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出硬招,铲除了一个爱为朋友“两肋插刀架相”兄弟帮。 

  201612月,以陈某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应介入杨某(已被判刑)与程某某的债务纠纷。杨某与程某某在某开发区一住宅小区门口解决此事。杨某为了给自己助威,让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喊上几个弟兄“架相”,陈某某遂联系了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崔某和王某,当晚四人到现场后,发现杨某和程某某一言不合已经开打,为了显示朋友义气,陈某某等四人也赶忙上前“助阵”,开始时只是对程某某拳脚相加,谁知不久后陈某某竟拿出一把长约30厘米的砍刀,对程某某进行打击,造成被害人程某某左手掌断裂,重伤二级的严重后果。 

  以陈某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仅仅是为了给朋友“架相”就随意殴打砍伤与自己无冤无仇之人,气焰之嚣张,行为之恶劣可见一斑。“架相”之后,大通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崔某、王某。而陈某某团伙实施的恶行,可远不止一起故意伤害案件那么简单。他可是搅扰工地无法施工,工地不敢得罪的“老佛爷”。 

  2016年夏天,淮南国际商城项目负责人谢某某聘请陈某某(因自身有严重疾病已被取保)到工地当保安。谢某某当时承诺每个月给陈某某5000元的工资,陈某某也欣然同意。自201610月起至20172月,谢某某分19次通过银行和微信共计支付给陈某某3.3万元的工资款。“难缠“的陈某某以之前还介绍了姚某等三人一起做保安,谢某某尚欠此三人工资款及其他款项共计4万余元为由,多次纠集人员到工地、项目部、售楼处,通过酒后随意殴打他人、锁公司大门、停工地挖掘机等方式闹事。后在开发区管委会的调解下,谢某某又支付给陈某某等人3万元,陈某某也曾签下承诺书保证息事宁人。但是,好景不长,20179月,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又以索要工资、去工地送料为由,再度纠集陈某等人到工地、项目部、售楼处,拦车、停工地挖掘机、摔烟灰缸、踢项目部大门,造成工地停工一个月、六名高管辞职的严重后果,严重扰乱了当地市级重点工程项目的正常建设进展。 

  多行不义必自毙。近日,大通区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陈某某恶势力团伙有关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大通区检察院将以铲除以陈某某、胡某为首的涉黑涉恶势力团伙为契机,继续加大办案力度,扫黑除恶必尽。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大南路
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 邮编:232033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