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大通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雪域高原一雄鹰
时间:2016-09-19  作者:方偲  新闻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

——记优秀援藏检察官、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会明  

  

  9月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作出重要批示:周会明同志是我市优秀的援藏干部,他牢记使命和重托,在援藏期间五年如一日,忠诚为民,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展示了一名优秀检察工作者的先进形象和时代风采,为民族团结进步和检察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周会明同志为榜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坚守法治精神,踏实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打造“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2011年, 47岁的周会明从骆岗机场出发,辗转近24小时后,抵达目的地--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山南市。作为我省第一批援藏的检察业务专家,他已暗下决心,在这个祖国的西南边陲,拼尽全力完成肩负的使命,不负组织的重托。周会明,安徽省检察院选派的援藏检察官、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从2011年到2016年,连续两任挂职于西藏山南市检察院。他用自己的忠诚和奉献为山南地区检察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立一次二等功和一次三等功;连续两年被评为山南地区"民族团结进取模范个人"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5年被授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亲力亲为,带出一支骁勇善战生力军
  尽管事先有了心理准备,但初到山南,当地检察院的现实状况还是让周会明吃了一惊,"当时那边的检察工作水平相当于合肥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整个市检察院一年只办了2件自侦案件。"周会明深知,这也正是他从江淮大地远赴西藏山南的重要使命。作为山南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会明迅速以过硬的业务能力获得大家的认可。2013年,周会明分管反贪、反渎和技术工作。山南检察机关办案力量薄弱,办案经验也相对缺乏。周会明向院党组和检察长提出了"搭好框架、夯实基础、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的思路,建议从“造血”和“输血”两方面入手,激活山南检察机关的活力。周会明首先致力造血。过去,当地干警办案时不太重视外围初查,周会明就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手把手地教他们先初查再问话,掌握事实证据后问话更高效准确,提高了办案质量,降低了撤案率。在办理当地一厅级干部受贿案时,周会明带着办案组到成都取证,花了一个多月,终于从嫌疑人留在成都的点滴细节上打开缺口,一举突破此案。与此同时,他积极向安徽省检察院争取支援,为山南检察机关补充新鲜血液。2013年,省检察院派出8名业务骨干赴山南进行为期半年的业务援藏工作。用心良苦的付出,终于为山南检察机关培养出一支骁勇善战的生力军。2013年,山南市检察院办理自侦案件10件11人。2014年、2015年,该院查办的贪污贿赂案件连续两年占整个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立案数近一半。
  无私奉献,加深与藏族同胞的情谊
  周会明在抓业务上是拼命三郎,但他也深知,作为一名援藏干部,身上肩负着促进民族团结的重任。为此,他非常注重和藏族干部群众培养深厚的感情。赴藏前,他专门找了许多有关西藏历史文化的书籍学习;进藏后,他看到山南市检察院缺少办公电脑,便第一时间联系亲朋好友,筹措资金解决了近20万元的办公电脑;他从自己的工作经费中挤出3万元支援所驻村的错那县卡达乡;他还悄悄地自掏腰包资助在咸阳民族学院藏族班学习的困难学生1万多元生活费……实实在在的感人举动,不断拉近他与藏族同胞间的距离。周会明的手机上至今存着一条他资助的两名藏族学生发来的微信:"周叔叔,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您在哪,长什么样子,但我一直记得有您这样一位周叔叔帮助过我。我和斯朗尼玛都考上了,我想和您报个喜。我们会努力,不会让您失望的。"
  西藏有着最纯净的蓝天白云、迤逦的自然风光,但高寒低压缺氧的恶劣环境,也让周会明吃了不少苦头。因为缺氧,周会明睡觉时常常一夜要醒四五次。即便这样,当第一次援藏到期时,山南市检察院表示很多工作刚刚有起色,希望他能再多干一段时间。他以一腔资深检察官的豪迈情怀痛快地答应了。周会明感动了山南人,山南人也温暖了他。他在述职报告里深情地写道:在西藏的五年里,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当我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会有领导来嘘寒问暖;当我生病在诊所治疗时,有那么多干警来看望陪伴;特别是和西藏干警们在一起工作的情景,只要回想起来,就感到说不出的温暖……
  "这次回来我想好好陪陪老母亲,她已经80岁了。我在山南时,她中风了,清醒时都不让我的妻子和妹妹打电话告诉我,我欠老人家的太多。"周会明低下头,小声说道。这一刻,这位铮铮铁骨的检察官显露出难得的温情一面。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大南路
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 邮编:232033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