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情介绍 | 大检动态 | 案件聚焦 | 检察风采 | 大检法苑 | 文化园地 |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园地
坚定信仰 心系人民 勤勉奉公
时间:2017-06-30  作者:吴照华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共产党员,一个光荣而又神圣的名字,我从小就对它充满了向往。我的父母、爷爷奶奶都是共产党员,年少时的我能看到他们帮助别人时脸上洋溢的笑容,能感受到他们身为共产党员的骄傲,但并不能完全理解。伴随着我的学习和成长,我从书本上、电视里、网络中看到过很多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才慢慢明白,共产党员,意味着担当,意味着付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自己的人生角色里,为人民、为社会默默地奉献着。 

  作为一名90后,我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没有经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艰辛,但我深知:共产主义事业,是经过无数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斗争、无数仁人志士用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趟过历史的长河,回望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风雨沧桑,我渐渐地领悟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共产党员”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是一种神圣的使命。 

  2016年,我带着对检察事业的向往,考录到大通区人民检察院,在我的身边就有这么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闪烁着光芒,她就是我们大通区人民检察院的“公诉之花”——张丽娜同志。 

  张丽娜是我们院公诉科的副科长,她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以恪尽职守、勤勉奉公的敬业精神,奋斗在公诉岗位上,先后荣获了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获淮南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入围提名奖,并被淮南市推荐为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候选人。这样一位年轻的80后检察官,有太多值得我向她学习、以她为榜样的地方,现在,让我来讲一讲她的成长历程与办案故事。 

  20133月,张丽娜办理了淮南市第一起毒胶囊案件,在经过数小时的紧张庭审后,走出法庭的她本该好好休息一下,却被被告人的家属堵住去路、遭到无理谩骂,但她没有反击回去。后来被人问到,她说:“作为一名国家公诉人,谁没有被堵过、骂过,甚至被威胁过,如果这一点我都承受不了,怎么对得起我胸前的检徽!”是啊,胸前的检徽,大家托起来看一看,简单的设计,却承载了无数厚重!它代表着国家赋予我们每一位检察干警的权力和责任,它代表着法律神圣而庄严、客观与公正,它还代表着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正是凭借着对法律的信仰、对人民的忠诚,我们每一位检察人才能够严格地约束自己、正确地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这里,张丽娜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拥有坚定的信仰,正闪耀着光辉! 

  20126月,张丽娜主办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在审查这起案件时,她发现犯罪嫌疑人系酒后驾驶摩托车发生事故,撞在一辆小轿车上,造成本人高位截瘫,但因家庭贫困,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放弃治疗。当她到犯罪嫌疑人家中告知权利义务时,看到一家三口租住在十平米左右的房屋,妻子因照料丈夫也无法继续打工,还有一儿子在读小学。这时张丽娜的心中已有答案,决定把不起诉的理由向市检察院进行请示,商榷是否对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经过张丽娜的努力,市院同意了她的意见,这一家三口虽然仍面对着困难,但生活有了希望。共产党员,要心系人民;法律,要有人文关怀。张丽娜的选择,正是两者精神内核相统一的结果。 

  张丽娜从检七年以来,勤于学习、勇于担责、锐意进取,快速从一名公诉新人成长为公诉科的骨干力量。她主办各类案件300余件,其中重大、复杂刑事案件20余件,国家公职人员贪污贿赂渎职案件30余件。在市院举办的多次公诉观摩庭上,代表大通区检察院向同行们展示了女检察官的巾帼之风!2011年,张丽娜还在淮南市检察系统辩论赛中获得“最佳辩手”荣誉;2014年,在淮南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比赛中一举夺得“淮南市优秀公诉人”荣誉,2016年又荣获“安徽省公诉标兵”称号。 

  在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张丽娜也注重加强理论学习,总结业务经验,撰写理论调研文章。勤学善思的她所撰写的论文先后在《安徽检察》、《安徽法学》、《法制与社会》、《淮南检察》等期刊发表;相关论文还获得市院理论研究成果奖,在省公检法司举办的优秀征文中获得优秀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干警,张丽娜同志始终将公正、廉洁牢记在心,始终将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作为奋斗的目标,令我敬佩。“红心向祖国,热血铸检魂”!我也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应该严格地要求自己,向身边先进的榜样张丽娜同志学习,力争成为一名同样优秀的共产党员!这样,才对得起胸前的检徽、党徽,和心中的人民! 

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大南路  邮编232033
技术支持:正义网 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