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情介绍 | 大检动态 | 案件聚焦 | 检察风采 | 大检法苑 | 文化园地 |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
【检察报告】2015年大通区人民检察院人大工作报告
时间:2015-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将区人民检察院2015年工作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及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规范执法为主线,以案件评查、检务督察及各类考核为抓手,以创特色、建品牌为驱动,完善检务公开,充分调动全院干警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强化干警执行力,努力打造执法规范、亮点突出、小而精、少而优的精致基层检察院,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司法保障。

一、围绕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努力为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美好大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维护市场秩序公平有序。区检察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集资诈骗、危害金融管理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深化治理商业贿赂,查办行贿犯罪33人,占查办数的25%。全面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共提供查询234件,努力营造公平清廉的营商环境。

——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的有效衔接,主动与有关行政机关联系沟通,推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与区环保、物价、国土等部门签署会议纪要,就案件移送、信息共享、执法案件定期交流等工作达成共识,积极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改善执法环境。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按照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方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维稳、禁毒、防邪、扫黄打非、矛盾化解等工作。深入社区换届选举现场,设立法律宣传站,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监督、预防和警示教育,防治带病参选、带病上岗,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良好的选举秩序。推动派出检察室服务范围向全区各乡镇、社区辐射,累计寻访25次,全力维护宜居平安的生活环境。参与区法制副校长工作,做好青少年普法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定期开展秸秆禁烧巡查活动,帮助包点村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参与非法采石打击和宣传教育活动,依法督促相关单位和行政执法机关进行查处。

二、惩防结合,依法查办职务犯罪

全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212人,其中贪污贿赂类案件1010人,渎职侵权类案件22人;均为5万元以上的大案,其中50万元以上的特大案件44人;科级干部7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严厉打击职务犯罪,办案效率同比提升。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办案数量同比上升20%。充分发挥职务犯罪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做到快侦、快结、快诉,侦查终结1212人,全部提起公诉,已判决66人。其中查办了备受社会关注的潘集区系列贿赂案件1010人,占该系列案件查办人数的55.6%,在全市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有效的震慑了犯罪。

——倾听人民群众呼声,依法突出打击重点。坚持民之所向,施政所望,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重点查办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政策性补贴、医疗卫生和小官大贪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办乱作为、不作为、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渎职行为,如依法查办了潘集区城乡建设委员会原主任陆某涉嫌滥用职权,造成国家损失1000余万元的特别重大渎职犯罪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身边人的犯罪,如依法分别查处了潘集区委原书记的司机陈某某、潘集区政府原区长的司机余某某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案件。这些案件的查处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化规范执法办案,确保办案安全文明。严格按照《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执法办案,减少执法随意性,确保受案、初查、立案侦查、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等各个环节程序合法。第一时间告知犯罪嫌疑人、证人权利、义务和办案纪律,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坚持文明办案,询问、讯问中使用文明用语,坚决避免侮辱性语言和行为的出现。坚持在办案工作区进行问话,配备司法警察负责安全防范,与侦查人员实行严格的看审分离。在讯问中按照规定定期对犯罪嫌疑人检测生理指标,确保其生命健康安全。对所有案件全程实行同步录音录像,坚决杜绝刑讯逼供和徇私枉法行为的出现,实现了办案准确率100%,办案安全率100%

——坚持惩办预防结合,注重源头遏制腐败。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查办案件,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向发案单位发出建议,积极督促整改,帮助堵塞漏洞。深入推进预防进”工作,分别在市强制戒毒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洛河电厂、区国税局、田东社区、胡圩社区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活动。前移预防职务犯罪关口,为辖区近百家企业举办行贿档案查询培训班,促进项目招投标合法、公平,服务企业发展。

三、维护稳定,推进平安大通建设

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共受理各类移送审查逮捕案件109137人,分别同比上升55.7%57.5%,审查后批准和决定逮捕8297人,同比分别上升67.3%56.5%。批捕案件犯罪嫌疑人均被判处徒刑以上刑罚,无捕后不起诉案件和被撤销案件。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74233人,同比分别上升14.5%11%,经审查提起公诉155199人,同比分别提升14%5.3%。法定期间审结率100%,有罪判决率100%

——严厉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维护稳定工作,积极研判社会矛盾焦点和发展趋势,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平安、祥和的生活环境。依法严厉打击聚众冲击国家机关、贩卖毒品、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危害社会管理秩序的犯罪。对李某等人聚众冲击国家机关案件,依法批捕、提起公诉,有效维护国家机关正常工作秩序。针对毒品犯罪多发态势,在居仁村社区举办毒品案件公开庭,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教育了旁听群众。依法严厉打击乡村家族之间的恶性殴斗案件,促进农村社会稳定。依法严厉打击抢劫、强奸、盗窃、非法拘禁等危害群众人身和财产权益的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坚持宽严相济,增加和谐因素。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妨害社会管理、严重危害人身和财产犯罪的同时,认真把握“宽”、“严”标准,对主观恶性较小、危害结果不大、人身危险性较低或积极赔偿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从宽处理。依法对32名犯罪嫌疑人做出不捕决定,对6名犯罪嫌疑人做出不诉处理。对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积极赔偿的轻微刑事犯罪,切实加强释法说理,最大限度的消灭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重视矛盾化解,完善维稳机制。共受理来信来访15件,审查处理各类举报、控告、申诉10件,接待群众来访80人次。对受理的举报线索,统一管理,认真审查,及时准确分流,无超期积压现象。坚持每日接访、带案下访和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建立信访隐患双向反馈制度,加强了内部监督促进规范执法,及时消除矛盾隐患。建立逮捕案件公开听证审查制度,对李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案件公开听证审查,使司法公正以看得见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四、强化监督,促进司法公平正义

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严格对侦查活动进行监督,办理立案监督案11人,纠正漏诉1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份,发出检察建议3份,侦查机关均予以回复并进行纠正。着力解决超期羁押问题,加大对未决案件羁押措施的审查力度,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5件,获得采纳4件。加强对刑事审判的监督,坚持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和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制度,量刑建议采纳率80%以上。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努力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监督格局,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1件,其中:提请市检察院抗诉2件,均获得支持,向审判机关提出检察建议3件,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5件,不支持监督申请1件。强化判决执行、和解执行环节的监督,对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实现的突破。对不符合条件的当事人耐心开展息诉罢访工作,化解矛盾,防止上访。

——强化刑罚执行监督。以脱管、漏管监督为重点,搭建社区矫正信息平台。向有关单位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4件,纠正率100%。成功收监1名违反规定社区矫正人员。建立三个一制度,推动刑罚执行监督常态化,坚持每月与区司法行政部门和乡镇街道进行一次联合执法,每季度开展一次交付执行检查,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活动。

五、夯实基础,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突出抓好规范执法、检务公开、管人用人和检务保障等基础工作,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和综合管理水平。

——深入推进教育培训。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实现廉洁发展”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活动开展融入到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完善多层次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大检讲坛”、“青年检察官论坛”、道德讲堂等平台作用,为干警提供学习提高和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与淮南师院联合举办辩论赛,选派业务骨干到市院、省院参加集中培训,累计安排各类学习培训20265人次,在国家、省、市刊物发表论文15篇,获得区级以上荣誉表彰8人次。

——着力抓好规范执法。深入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对照要求, 不遮掩、不护短,重点对执法程序、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日常工作中的多发问题进行整改。扎扎实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评查小组,检委会委员参与案件评查,发布评查报告,承办人对通报的问题逐条整改,逐案销号。全年组织案件评查3次,评查案件157件,质量优良率100%,办理案件质量多次获得市院、省院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加强案件流程监控,对案件受理、办案过程、办案期限、羁押期限进行全方位动态监督,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2份,口头提示7次。对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款物集中管理。依法保障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合法权利,及时安排来访、阅卷、会见。

——全面深化检务公开。今年以来,作为全省检务公开工作试点院,我院将推进检务公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在硬件上,完成200平方米的检察服务大厅和控告申诉接待室建设,集控告申诉举报、来访接待、远程视频接访、案件信息查询、行贿档案查询、律师阅卷等功能与一体,实现一站式服务。注重信息化平台改造升级,完善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互联互动平台建设,增强信息发布功能,发布微博300条,微信57条。在软件上,制定检务公开实施方案,使检务公开工作更加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依法开展终结性法律文书网上公布和重大案件信息披露工作,公开法律文书98件,重要案件信息发布13件。广泛开展检察开放日、回访当事人等活动,邀请各界人士实地参观办公办案区,介绍工作情况,观摩典型案件庭审。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完善代表委员联络机制,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

——坚持制度管人管事。坚持对中层干部和青年干警进行每半年考核,切实让干警强化规矩意识、制度意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将能力出众、业绩突出、认可度高的中、青年干警选拔到领导岗位。狠抓内部监督,强化检务督察,对干警执法办案和学习教育情况检查督促,每月公布督查通报,对违反纪律的现象见事见人。为每名干警建立了纪律作风廉政档案。定期公布院领导班子满意度调查结果、三公经费、部门预算、车辆维修等信息,自觉接受干警监督。

——提升检务保障水平。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对固定资产进行信息化管理,使资产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严肃相关财经纪律,坚决杜绝不合理支出和超预算支出,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进行档案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对原有纸质档案全部录入电脑,实行档案网上管理,并按照省特级标准申报验收,确保档案管理规范、安全。加强对车辆的管理,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现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大通区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干警执法办案能力与即将到来的司法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存在差距,执法理念仍需转变,执法行为仍需规范;二是人才培养方面缺乏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拔尖人才,既有丰富办案经验又有扎实理论基础的专家型能手较少;三是在“大数据”时代,科技强检短板显现,缺乏现代科技支撑,尤其是信息互联互通方面与新时期办案工作要求差距较大。问题的存在,既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也是战胜困难、提高本领,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机遇。我们坚信在区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解决问题,弥补不足,把各项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2016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化法律监督为核心,以加强自身建设为保障,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打击毒品犯罪、网络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全力以赴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安定;认真落实省院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意见》,突出抓好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等一系列专项工作,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公平公正。

二是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更加有的放矢的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重点查处民生领域、工程建设领域、国有资金使用领域职务犯罪;重点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渎职行为。在力度不减、规模不降的同时,注重提升规范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完善侦查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有效形成打击合力。更加注重办案质量,确保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深化惩防一体化建设,注重从源头预防职务犯罪。

三是继续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做到能公开的一律公开。加强与委员代表的联系,搞好检察开放日活动,丰富代表委员了解、参与检察工作的形式,让检察机关各项工作更加规范、透明,树立良好形象,更好的实现公平正义。充分发挥检务大厅和接待室作用,突出抓好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做好信访积案的处理。

四是继续抓好队伍能力建设。严格各类制度考核,切实用制度解决干警的动力、能力问题。加强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在推进工作的同时,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采取书面考试、案件讨论、岗位练兵、跨岗办案等多种方式,对干警进行全方位的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更好的适应检察改革奠定人力资源基础。

五是贯彻司法体制改革要求。自觉当好改革促进派,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扎实推进员额制、检察官执业保障制度和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等四项改革内容,用改革的方法破解实践中遇到的难题。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落实好本次会议各项决议,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为建设平安大通、和谐大通、法治大通、幸福大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大南路  邮编232033
技术支持:正义网 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