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大通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战线上的一抹靓丽身姿
时间:2016-03-14  作者:  新闻来源:淮南日报  【字号: | |

——记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大通区检察院检察官张丽娜

淮南日报  贾静

    公诉科是检察机关最繁忙的业务科室。大通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丽娜进入公诉科五年来,勤于学习、勇于担责、锐意进取,快速成长,从一名公诉新人成长为公诉科的骨干力量。五年来,她办理各类刑事案件近200件,重大、复杂刑事案件以及国家公职人员的贪污贿赂渎职案件近30余件,通过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指控,打击了违法犯罪,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彰显了法律的威严和党依法治国的路线。

  作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不仅要能办案,还要能言善辩,在邀请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时,张丽娜在法庭上庄重、机敏的出色表现得到了旁听人员的一致好评;在淮南市举办的多次市级公诉观摩庭上,代表大通区检察院向同行们展示了女检察官的巾帼之风。2011年,张丽娜还在淮南市检察系统辩论赛中获得“最佳辩手”荣誉称号;2014年,在淮南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比赛中一举夺得“淮南市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在通过办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张丽娜笔耕不辍,积极撰写高质量的理论调研文章十几篇,通过提高理论研究水平来促进业务水平的提升。

  作为一名女性,一位母亲,张丽娜在执行貌似冰冷无情的法律的同时,也有温情的一面。2012年在办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时,犯罪嫌疑人因酒后开车自己被撞至高位截瘫,通过走访张丽娜得知犯罪嫌疑人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家里还有一名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时,如果严格适用法律,将犯罪嫌疑人起诉,年幼的孩子不能再安心上学、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还要支付高额的治疗费用、一个健全的家庭也将要分崩离析。经过层层汇报,张丽娜为犯罪嫌疑人争取了不起诉的机会,挽回了一个家庭。在办案的同时,张丽娜还在儿童节、重阳节等节假日,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打扫卫生、洗衣叠被;为福利院的儿童讲法制小故事、读书写字;为农村的小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教会他们用法律维护自己和家人,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检察官妈妈”。

   张丽娜深知,在办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贪腐案件时,法律的红线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不容逾越,作为执法者,更应懂法、知法、守法。张丽娜在工作之余经常读一些人文社科类书籍,丰富精神生活;发展健康的兴趣爱好,在节假日和家人一起亲近大自然;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做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这样不仅能够愉悦身心,还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同事们总是说她“每天都精力充沛,是个工作狂”。

   虽然经常加班加点不能早点回家陪伴丈夫和女儿,虽然有些案件需要投入很多精力甚至牺牲休息时间,但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干警,张丽娜从无怨言,始终将公正、廉洁牢记在心,始终将能够使每一个公民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公正作为奋斗的目标,始终不忘要做一名人民的好检察官。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大南路
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 邮编:232033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